【 J.L.D. ‖ 日本語學習日記 】

Tuesday, October 17, 2006

10. 造句

原本昨天就已經想好今天要寫些關於「造句」的一些想法,恰巧,今晚(週一)的日文課裡,第一次老師出給我們「造句」的功課,目的也是希望我們能夠更加熟練上禮拜所學習過的「形容詞否定與過去式變化」。

「造句」的重要性,已經在〈 3. 自然學習免強記〉裡介紹過了,今天所要補充的,是幾個我對「造句」的些許體會!

回想過去在學習英文的時候,不管是課堂上或回家作業裡,都常會有「造句」練習,在做這些練習的時候,我並不會感覺到很困難,因為都是按照課文的例句,然後換上不同的單字,再「依樣畫葫蘆」造出一個句子來,如果課本的問題裡已經提供用來替換的單字,那就更無須傷腦筋去想該造什麼句子才好,因為答案多半都是固定的!在這裡要強調的是,千萬別以為「造句」並沒有很困難,因此就忽略讓自己「練習造句」的機會。

記得我曾經看過一段馬友友的電視專訪,主持人問他學習大提琴有沒有什麼祕訣可以跟觀眾朋友們分享,他的回答很簡單,就是「練習、練習、再練習」。剛剛之所以舉出馬友友學大提琴的故事,其實就是要再次強調「時常練習造句」的重要性。

通常人們總認為,當外文足以跟老外流利交談應對時,這樣的程度已經相當不簡單!倘從這個角度來看學習外文,它的確是如此;但若從學「造句」的觀點出發,再更深一層來看待學習外文,我突然覺得學外語並不困難,真正困難的其實是「持久不斷」的學習毅力。

哪怕每天只多記一個單字,剛開始每一個禮拜只多學幾個句型,學習外文最可惜的莫過於「自我中途放棄」!¶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