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 J.L.D. ‖ 日本語學習日記 】

Monday, October 16, 2006

9. 文法

以前讀英文時,文法的理解與記憶也跟背單字一樣,是靠日積月累、循序漸進地才建立起全盤的觀念。在還沒有考過托福以前,我的英文文法也是相當地支離破碎,直到出國讀語言學校的三個月裡,才建立起全盤有系統的英文文法觀念。記得在我剛通過托福考試的那一段時間裡,我的英文文法真的是背得滾瓜爛熟,考題只需要稍微瞄上一眼,就能夠很快速地挑出正確的答案。

現在的我在說英文時,多半憑著「習慣」,就可以把想要表達的字句,很自然地脫口而出;換句話說,早已不需要刻意去思考正確的文法該怎麼用,就能夠說出標準的常用英文。

但在遇到寫英文時,由於為兼顧整篇文章的結構、及字彙和語法的豐富性,就需要花些工夫去選擇適當的文法,避免在文章裡使用到太多重複的文法結構。所以,現在的我在寫英文時,文法雖沒有像剛考完托福時那樣地記憶猶新,所憑藉的只是對文法結構的整體全盤印象,遇到有疑問的時候,再去查閱正確的標準用法,尚不至於發生難以表達心中欲言的窘境。

而今再度拿起課本,重新學習日語,雖然日文的文法跟英文相差很多,但是學會一種外文以後,再來學新的外語時,因為對學習的方法已經有相當程度的領悟,所以我能夠把以前學英文的有效方法套用在學習日語上。

總之,今天所想要表達的重點,就是文法的學習,要以建立起全盤的觀念為學習目標。¶

【本文字數:537字】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