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 J.L.D. ‖ 日本語學習日記 】

Sunday, October 08, 2006

3. 自然學習免強記

台灣國民教育一直以來最常為詬病的就是「填鴨式」的教育,在外文的學習裡,「背單字」也是許多人所共有過的經歷。不論是聽、讀、說、寫,「單字」與「文法」是聽和讀的基礎,說與寫則是再加上「造句」的靈活運用能力。

到了美國以後,我漸漸地習慣了在生活中學習英語,字彙就是在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地累積。

現在的我重新開始修讀日文,我也是抱持著同樣的方法學習,不強迫自己記憶單字,讓自己從日常生活裡累積日文聽說讀寫的能力。還好現在在台灣有各式各樣的媒體可供學習,不論是網路、雜誌、電視、音樂等等,比起當初學習英文的時候,這些工具越來越是方便,足以幫助我在台北建構我的日語生活環境。

昨天所寫過關於「黑輪」的故事,其實也就是我所指的「自然學習免強記」之一例。記得有一次我在與家姐聊天時,她談起最近她在公司裡所受的訓練,其中就指出一般人對於一項觀念,從知道到了解,需要七次的印象灌輸;若要從了解到落實在行動中,則又需要另外七次的實際練習,才能夠「熟能生巧」,我認為這個概念也可以套用在語言學習上!再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,人與人之間的聊天,有些話題我們也許會忘記彼此說過什麼,不過總是有些事情,尤其是關係到自己周遭的利害關係時,印象最為深刻,不需要同樣的話題談七次,只要一次就可能讓自己永生難忘,正如我與姊姊關於上述的「七」與「灌輸」、「落實」的研究結果,我也是才聽過一次,就一直到現在還未曾忘記。

仔細回想這一天的日語學習,我問自己今天有哪個日文單字讓我感到印象深刻?那麼,剛剛在電視上看到日本偵探動畫「柯南」裡所上演的「甲子園」,則喚醒了我在日文課裡的學習記憶……

今晚,我仔細地閱讀了課本最前面的日語有效學習方法,不得不承認課前的閱讀與課後的複習,是讓自己加強印象的絕佳方法。這樣的觀念看起來很稀鬆平常、每個人都能理解,但要能將此觀念化為真實的行動,卻需要人們深刻地去「領略」和「醒悟」!

Now, I have made a promise to myself that I will prepare and review my lessons.

そしで、Japanese will BE my second foreign language in the near future.¶

P.S. 甲子園是每一個日本高中棒球隊的夢想地,必須要是各地的佼佼者,才有可能來到甲子園球場與全日本的一流高中球隊一較高下。

【本文字數:867字】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