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 J.L.D. ‖ 日本語學習日記 】

Friday, October 06, 2006

1. 愉悅的心

學習語文對於嬰幼兒來說,是相當自然的一件事情,一個還在呀呀學語的孩童,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地模仿周遭人們所發出的聲音,一旦學會了認知每個特定聲音所代表的意義以後,不需要靠文字的輔佐,慢慢地就能夠懂得如何用語言來和外在的世界溝通!

回憶我的童年歲月裡,在家裡都是說閩南語,閩南語也就是我的第一母語。再來看看民國六○年代的台灣國民教育,直到今天,我對於上小學一年級時,剛學會使用ㄅ、ㄆ、ㄇ來拼音的那份油然而生之喜,仍舊是印象深刻!漸漸地,我說國語的能力就逐漸地超越了閩南語,國語也就成了我的第二母語,這也是我最熟悉的語言!

國民中學開始,更精確地來說,應該是從升國中前那個小學畢業的暑假起,ABCD正式地進入了我的生活,英語就成了我第三個所學習的語言。

到了考上專科學校以後,五專第一年的あいうえお是必修,第二年才是選修科目,因此,我日語的程度,直到今日為止,還只是個呀呀學語的兩歲半幼兒。如今,一方面是因為興趣、二方面是公費的贊助、三方面是對未來工作上潛在日語能力的需求,我再一次拾起日文課本修讀日語。這次學習日語的情況,跟以前學習英語時有些不同,若要說清楚是哪裡不同,一時之間頭腦也不是相當明暸此間的差異,但其中最大的差異,便是一顆輕鬆而愉悅的心!

打開自己日文的感應器,伸出日語的天線,讓每一個生活中與日文相關的事物,都成為我學習過程中的歡樂泉源!¶

【本文字數:569字】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