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 J.L.D. ‖ 日本語學習日記 】

Sunday, October 15, 2006

8. 單字

「XX是主動學習的基礎,YYY則是自然記憶單字的關鍵。」

在以上的句子裡,XX代表一個由兩個中文字所組成的辭語,YYY則象徵一個由三個中文字所組成的辭語。

想要學好一個外語,動機相當重要,當學習的動機是被動時,由於是出於被強迫,學習的效果自然會打折扣。所以說,「XX是主動學習的基礎」,唯有自己XX下定決心來學習,才可能在漫長的學習過程裡,不會輕易地放棄。正如同XX也像是男女感情所扮演的元素,難以強求而得,如果只有一方XX,這樣的情感只是單戀,唯有雙方都XX努力去經營,兩個人的關係才可能臻至美滿而走得長久。

在學習語言的過程裡,YYY也是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元素。生活在廿一世紀這個資訊豐富的世界裡,當我們基於XX而展開學習時,才可能產生出YYY。只要我們在生活中處處留心,會發現單字無所不在,而大多數的情況是我們的記憶力在短短的時間裡,無法消化記憶這麼多的單字;但是在一個特定的期間裡面,如果同一個生字不斷地出現在我們的生活裡,就可能觸動我們想要了解這個生字的YYY。當外語學到一定程度以上時,即使在閱讀一篇文章裡遇上幾個生字,但整篇的文章多半能夠意會,就像是本文裡所安排的XX與YYY,相信各位讀者們多多少少都能夠猜得到這兩個辭語可能是什麼。倘若有某篇文章在閱讀時,即使全文的意思大都能夠看懂,偏偏就有幾個特定幾個關鍵性的生字看不懂,切記,「這就是查字典最佳的時機。」由於在閱讀的過程中,我們的大腦已經受到明顯地刺激,在無形當中,這個字早已被輸入到我們的潛意識裡,掌握好這時機「馬上」去查字典,對於該生字的印象,必然會是記憶深刻,不容易在日後忘記!這就好像我今天看電視時所遇到的一個單字,聽起來好熟悉,卻想不起來這個字所代表的含意,我馬上翻開課本,結果便是一曉即明,あたらしい這個單字不僅就這樣地,因為劇情的輔助,被我記了下來,在這個同時,我的腦海裡也浮現出另一個發音近似的すばらしい,我又查了一下字典,才又恍然大悟地想起了這個單字的意義!

您猜到XX和YYY是什麼了嗎?恕我在這裡故意賣個關子,加強您的YYY,並且也加深您的印象!¶

【本文字數:839字】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