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 J.L.D. ‖ 日本語學習日記 】

Wednesday, October 25, 2006

自我評量小妙方

剛剛在寫日文課的練習題,由於在日前深刻地體認到預習與即時複習的重要性(可有效地加速記憶),同時也在思索著如何讓自己於學習過程中能加強印象,枉費我在台灣受過這麼多年的填鴨教育,被訓練寫練習題這麼久,卻從來沒有想到今日的妙計……

我們早已習慣於把老師交給我們的練習題帶回家寫,寫的時候通常是用鉛筆、藍筆、或黑筆;肯定的是,老師改習題時大多是使用紅筆來批改,這樣一來,在練習題上僅能夠簡單地分辨出自己寫的答案、以及老師所批改的標記。倘若,在寫習題的時候,使用兩個顏色來作答:把自己有自信作答、可在記憶中找到答案的題目,使用一種顏色來書寫;另外,把自己不熟悉的題目,使用另外一個顏色來書寫,如此一來,當哪天回來再複習這些題目的時候,就可以很快地一眼辨認出那些課題是自己確定無誤的,還有哪些是自己不夠熟悉、需要多多加強印象的課題!

怎麼以前都沒有這樣想過呢?如果我當年也用這樣的方法來做練習,說不定我的成績還會更好一些!¶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